PhotoCap_057  

相信很多攝影網友都有相同的經驗,面對逆光或是反差大的攝影環境總是加1EV太多(天空死白),減1EV又太少(人物光影黑暗),然而自從數位相機問世普及化之後,只要運用修圖軟體中的HDR合成,或是數位相機內建HDR功能就能輕鬆解決,那照這麼說來台灣獨步全球的搖黑卡技術似乎就英雄無用武之地囉?事實真是如此嗎?以下就是為了測試修徒軟體功能與實際搖黑卡照片差異比較(搖卡技術不佳請網友湊合著觀看吧!);另外此次南市社大課程--數位單眼進階班這學期的重點就是閃燈的運用,所以針對閃燈各項功能的使用也會一一在日後陸續Po上來,就請諸位攝影前輩同好多多指教囉!

一、HDR合成

第一張--曝光不足-2EV

PhotoCap_008    

第二張--正常曝光

PhotoCap_009  

第三張--曝光過度+2EV

PhotoCap_010 

HDR合成圖(軟體:光影魔術手)

PhotoCap_007  

結論:因攝長本人手腳太慢,當天風頗大所以天空雲彩移動快速,所以合成之後可以看出,夕陽明顯有重疊影像(合成後照片EV值為軟體自行判斷),且此次刻意加大曝光格數在+2EV與-2EV中分別拍攝,再與底下不同曝光格數合成之後作比較。

第一張---曝光不足-0.7EV

PhotoCap_015  

第二張--曝光正常

PhotoCap_016  

第三張--曝光過度+0.7EV

PhotoCap_017  

HDR合成圖  

PhotoCap_014 

結論:這次縮小曝光格數差距似乎合成之後效果不是很明顯,而且雲彩的感覺看起來還是不自然,或許真是攝長技術欠缺練習,以致無法好好運用這麼方便的軟體功能;廢話不多說,還是看幾張最原始自然的搖黑卡照片吧!

   PhotoCap_031     

PhotoCap_057  

PhotoCap_034  

二、後簾同步

顧名思義就是在快門開始關閉後簾前擊發閃燈,也適用於夜景人相的拍攝方式,一般曝光秒數由背景測光後決定,快門一開始前簾曝光後將背景曝足,在最後一刻後門簾關閉即曝光結束前,由閃光燈擊發照亮主體即人像,就可以得到一張曝光量均足夠的夜景人像照片。

一般黑暗中直接拍攝:人物曝光正常,但背景一片漆黑

PhotoCap_065

後簾同步閃燈:人物背景皆曝光正常

PhotoCap_066   

三、頻閃

也可稱為高速連續閃光,即在黑暗環境下同一次曝光時間中,設定閃光燈閃光週期(hz)及閃光擊發次數,配合主體連續性的動作可以在同一張照片中,產生類似殘影影像。

無影手

PhotoCap_069  

幻影旅行團

PhotoCap_070

 

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攝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